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» 首页栏目» 健康教育

春季校园常见病防控温馨提示


    春暖花开,万物复苏,早晚温差较大,加之季节交替之际人体抵抗力较易下降,感冒、支气管炎、肺炎、感染性腹泻等疾病进入高发季。为增强学校师生预防意识,校医院整理出一些春季常见病多发病相关资料,供师生参考。

呼吸道相关高发病

感冒:春季气温变化幅度较大,如果不及时增减衣物,很容易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、功能受损,从而引起感冒。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、咳嗽、打喷嚏等上呼吸道卡他样症状。

预防措施:需注意增减衣物,切勿贪凉;注意饮食营养,积极锻炼身体,提高机体免疫力。

麻疹: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临床表现为发热、咳嗽、流涕、口腔粘膜及全身斑丘疹等,虽好发于幼儿,但近年高校中也有病例报告。

肺结核: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,因肺部血管供氧充足,故常见于肺部,其主要症状有咳嗽、咳痰2周及以上、持续低热、不同程度胸闷、胸痛等。

水痘: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、多发的儿童传染病,通过直接接触、飞沫、空气传播,也可产生反复持续的、无临床症状的潜伏感染。

预防措施:公共场所、学生宿舍应做好定时通风工作;注意个人卫生,勤洗手;经常锻炼身体,保持均衡饮食,注意劳逸结合,提高自身抗病能力。如有发热、咳嗽等症状,切勿盲目用药,应及时到学校医院检查治疗。疑似传染病病例应立即上报学校医院,疑似患者应按要求做好隔离防护,密切接触者配合医院做好病例筛查及疫苗补种工作。

肠道相关高发病

春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,其主要临床表现包括腹泻、呕吐、反胃、恶心、胃痛等,高校常见的致病因素主要由诺如病毒和细菌性食物中毒引起。

诺如:诺如病毒是人类杯状病毒科中诺如病毒属的一种病毒,传染性强,且传播速度快,所有人均易感,易引起爆发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,目前无疫苗及特效治疗药物。

细菌性食物中毒:指患者摄入被细菌污染的食物或水引起的急性中毒,多发于春夏,潜伏期48小时左右,引起胃肠炎和中毒症状。

预防措施:注意洗手卫生,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洗手;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,在外少食生冷食品;注意环境卫生,勤打扫、消毒;积极参加体育锻炼,注意膳食营养,提高自身免疫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