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» 首页栏目» 健康教育

3.24世界结核病日:终结结核流行 自由健康呼吸

          2021324日,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,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:终结结核流行

自由健康呼吸;今年主题的寓意是:影响我们肺部健康、阻碍你我自由呼吸的传染病,不止有新冠肺炎,还有肺结核!过去的一年,举国众志成城,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。对于肺结核,我们还需加倍努力,才能尽早迎来终结结核流行、自由健康呼吸的那一天!

 

 

关于校园防治结核病核,你应该知道的:

1. 肺结核是一种什么疾病?

肺结核是人体肺部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,目前在我国依然是发病人数、死亡人数TOP3的重大传染病!

2.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的症状呢?

主要是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,此外还可能有低烧、夜间盗汗、午后发热、胸痛、疲乏无力、体重减轻、呼吸困难等。

3. 肺结核是怎么实现人传人的?

肺结核患者主要通过咳嗽、咳痰、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,周围的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被感染。

4. 自己好像得了肺结核,该怎么办?

如果怀疑得了肺结核,要第一时间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,切记不要隐瞒病情或自行服药,不带病上课,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。如果延误治疗,会对自身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,还会传染身边的人。

5. 学校里出现肺结核疫情了怎么办?

首先,别慌张!规范处置来帮忙。

一旦学校有学生诊断为肺结核,疾控中心会第一时间通知校方,指导学校组织开展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筛查及宣教、消毒等工作。筛查中发现单纯TST强阳性或IGRA阳性者,则应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预防性服药。

6. 得了肺结核还能上学吗?

规范全程治疗,绝大多数患者是可以治愈的,还可避免传染他人。是否休学、何时复学都应由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生诊疗后根据《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(2020年版)》的要求开具相应的休/复学诊断证明,学校对患肺结核的学生采取休学及复学管理。

7.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预防肺结核呢?

不随地吐痰,咳嗽、打喷嚏时掩口鼻,戴口罩可以减少结核菌的传播。生活中要做到规律作息,健康饮食,适度运动,勤洗手、多通风,可以有效预防肺结核。

最后,还需提醒同学们,肺结核可防可治,你我共同努力,防痨抗疫,不信谣,不传谣,共建和谐校园。

部分内容转自江苏疾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