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» 首页栏目» 健康教育

节后校园高发传染病防控提示

         秋冬季是呼吸道、肠道传染病高发季,同时,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有效控制,我国仍然面临外防输入、内防反弹的严峻防控形势,加之呼吸道、肠道传染病易在学校等集体单位扩散传播,校医院特整理以下防控知识,供同学参考。

1、常见秋冬高发传染病是如何传播的

流感、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咳嗽、打喷嚏等空气飞沫方式传播,也可通过接触传播。

诺如病毒等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食用污染的食物或饮料传播,也可通过接触污染的环境传播,但诺如病毒还可通过接触患者粪便或者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传播。

2、常见临床表现

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、发热( 可达39-40 ),伴畏寒、寒战、头痛、肌肉、关节酸痛、极度乏力、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,常有咽痛、咳嗽,也可有呕吐、腹泻等症状。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、继发细菌性肺炎、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、休克、弥漫性血管内凝血、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初始症状和流感类似,也是以发热、干咳、乏力为主要表现,部分患者以嗅觉、味觉减退或丧失为首发症状。

诺如病毒感染后常常引起“诺如病毒性胃肠炎”,主要症状为恶心、呕吐、腹部痉挛性腹泻,通常持续1-2天,一般在感染病毒后12-48小时出现症状。诺如病毒性胃肠炎病程为自限性,一般23天即可恢复。

3、预防

1)做好手卫生。要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或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洗手。未做好手卫生前,不可触摸眼、口、鼻处。

2)注意咳嗽礼仪。咳嗽或打喷嚏时,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。

3)注意社交礼仪,不聚集,不扎堆,与他人保持一米线。

4)做好室内通风消毒工作。每天通风不少于两次,每次不少于20分钟,通风时注意保暖。